欢迎进入同心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同心县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方式 开展引导结构化研讨交流
2017-08-10 08:41:00    来源:同心县委组织部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17-08-10 08:41:00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把全县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8月1日至3日,同心县分3期举办了全县科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对397名科级领导干部进行轮训。此次研讨班创新使用结构化研讨交流方式进行培训,采用“头脑风暴”、“团队列名法”、“鱼骨图”等,使培训话题更加集中、节奏更加紧凑、表达更加均等、观点更加精炼,帮助学员熟练掌握透过现象看本质、剖析问题找原因、立足实际寻对策的高效思维方式。

  一是因势利导,坚持以学员需求为导向确定研讨主题。每次研讨话题都不固定,全部来源于紧密联系同心县情且具有较强社会现实意义的研讨主题。目前已展开研讨的选题多达10个以上,这些选题既与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密切相关,又是学员普遍关注的社会热点,能够启发学员在实践工作中的具体思路。

  二是广泛参与,重点把握研讨环节的“两个三”。一方面,对学员而言,通过“破冰之旅”、“动态分组”和“小组长会议”三个环节,帮助学员了解研讨主题,熟悉研讨规则,掌握研讨技巧。另一方面,对教师而言,通过三次会议(话题聚焦会、集体备课会、研讨预备会)实现教师全程参与,精心筹备,认真指导。

  三是破解难题,推进研讨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从实践情况来看,引导结构化研讨有三个难点。第一,学员在研讨中往往容易将“现象”和“原因”混为一谈,难于甄别;第二,在研讨话题的表述上,如何采用合适的主谓、动宾结构,让学员不造成理解歧义;第三,学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如何发挥?如何确保小组研讨和全班集中交流不冷场?为解决上述问题,有针对性地推动引导结构化研讨走向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我们从细化研讨预备,强调教师全程参与,重视团队协作,强化集体备课,要求催化师提前介入等方面着手,通过开展“破冰之旅”,帮助学员全面掌握研讨规则,熟悉思维工具,达到课堂讲授有方向、学员讨论有氛围、成果汇报有重点的教学目的。

【编辑】:
【来源】:同心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