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同心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同心 > 正文
西征红军在同心大事记
2020-08-25 21:59:00    来源:同心党建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08-25 21:59:00

  1、1936年6月11日红军75师包围预旺县城下马关,并于27日一举攻克下马关。指挥这次战斗的红军指战员有军团长徐海东,政委程子华;师长陈锦绣、师政委常玉清。随后成立预旺县委,县委书记刘昌汉,县政府主席李会保。

  2、1936年6月中旬,彭德怀率西征总部进驻预旺堡,长达3个月之久。其间,还迎接美国记者斯诺和黎巴嫩医生马海德。

  3、1936年6月12日,73师、回民独立师围攻王家团庄,先礼后兵,发动政治攻势10天,于21日一枪拿下王家团庄。

  4、1936年6月28日,红军十五军团2000余人奉命包围韦州城,城内敌人顽固死守,红军某部参谋长不幸牺牲。红军二次攻城,敌人援兵疾驶来援,红军撤围,双方均有伤亡。

  5、1936年7月4日,军团长徐海东亲自指挥红城水伏击战,7月5日于敌3个团激战韦州南河沿,安全转移战地医院,6日诱敌进入伏击圈激战,歼敌200余人,战马200多匹。

  6、1936年8月16日,美国记者斯诺来到红军西征总部预旺堡,受到彭总的热烈欢迎,进行了大量的采访。完成对彭德怀、刘晓、杨得志、肖华等人的采访,拍摄了很多珍贵的照片,著名的《抗战之声》就是在这里完成的。与他同来的黎巴嫩医生马海德就是在这里改为中国回民马姓的。26日,斯诺和马海德又来到下马关采访徐海东和他的战友们,还来到前线红城水进行采访。9月7日,斯诺离开红军西征总部第二站吊堡子。至此,《西行漫记》三分之一篇幅在同心完成。

  7、1936年10月20日,受党中央、毛主席指示,陕甘宁省主席李富春和西征红军总部在同心清真大寺与当地回民群众一道举行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回民自治政府豫海县成立大会。马和福当选为政府主席,开展了很多革命活动,有力地支持了红军西征。

  8、1936年11月初,红军一、二、四方面军会聚同心城,与刚成立的豫海县广大群众一道欢庆十月革命节和三军会师,朱德、张国焘、彭德怀、贺龙,包括马和福都发表了重要讲话。会后,当地政府热情招待了三军首长。朱德还为傅连璋、陈真仁主婚。三军首长又在县政府所在地王家团庄召开重要会议,研究山城堡战役。

【编辑】:
【来源】:同心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