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同心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同心 > 正文
豫旺钟鼓楼
2020-08-25 22:00:00    来源:同心县党政信息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08-25 22:00:00

  钟鼓楼是豫旺城标志性建筑,它位于豫旺城的中心,是同心红色文化遗址,属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豫旺钟鼓楼是同心县较早的古建筑之一,也是豫旺古城遗迹留存比较完整的古建筑,修筑年代无从考察。但据豫旺《净慈寺重修碑记》记载,早在明万历末年,豫旺钟鼓楼已作为补修过的遗迹存在,从砖的规格看,明以前就有,清、民国年间多次重修。因多次历经兵燹和文革期间的破坏,尤其历经岁月,楼体周围的青砖严重侵蚀。20世纪90年代,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和同心县两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重新拨款修葺,补建八角阁楼。现在的钟鼓楼是上世纪90年代修葺过的,钟鼓楼外顶平台上的阁楼原为砖木阁楼,有瓦房三间(已拆),房角四周悬挂小铜钟(已失)。阁楼飞檐斗拱、雕梁画栋、古香古色,承载着中国古代建筑的艺术风格,气势颇为壮观,可惜今天我们已经看不到它的原貌。钟鼓楼楼体边长13.5米,高约14米,皆为40×20×8厘米和36×16×7厘米的青砖砌筑,东西、南北为相通的穹窿顶门洞。楼体内顶端用青砖砌筑成锥形藻井,中悬挂一铜钟(已丢失),东西南北门洞上方分别刻有“宾日”、“洛成”、“观讹”、“乐易”的字样。根据有关史料考证,以上券额八字出自《尚书·尧典》,分别代表东、西、南、北四方和春分、秋分、夏至、冬至四时太阳东升、西落、南移、北易的时刻,提醒人们要以农为本,勤于耕作。豫旺钟鼓楼在豫旺2000多年的发展历史中,除了具有司时的作用,折射出其历史、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价值,是豫旺古城的兴衰荣辱的见证。1936年6月16日,红一军团第二师在师长杨得志、政委肖华的率领下,攻占豫旺堡。随后,彭德怀率西征军指挥部进驻豫旺堡,这里便成了红军西征的指挥中心,钟鼓楼成为红军哨兵的瞭望塔。 如今钟鼓楼依然是豫旺城的集贸中心,每逢阴历含数字3、6、9的日子,方圆百里的老百姓到这里赶集。人来车往,生意兴隆,一派乡村集市的热闹景象。

【编辑】:
【来源】:同心县党政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