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同心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开启乡村振兴新局
2021-03-16 14:56:00    来源:同心县委组织部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3-16 14:56: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不能出现“断头路”。要坚持鲜明的政治导向,大抓基层治理,狠抓成效落实,坚持夯实组织根基,疏淤解难,开启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开局。

  解决根基问题,筑牢基层党建主阵地。必须旗帜鲜明加强党对各类组织的领导,织密基层组织体系,着眼基层组织阵地的建设,紧盯空白点、薄弱点,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先进带后进,对标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示范点“五个过硬”目标,结合党组织“星级评定”、奖先评优等举措,比学赶超,建强基层“硬”支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建扩建修缮村级活动场所,不断完善党员活动、办公议事、教育培训、便民服务等服务凝聚群众、引领乡村治理的政治功能。坚持自主经营的原则,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一村一产”制定村集体经济发展中长期规划,出台村集体经济奖励办法,明确村干部奖励和投资形式,进一步扩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模,形成村集体、村民和村干部利益捆绑机制,增强村级组织“造血”功能,实现群众帮集体壮大,集体带群众致富的双循环格局。

  解决队伍问题,配强乡村治理主心骨。突出“双好双强”标准,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鲜明导向,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将致富能手、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选进村干部队伍。优化提升骨干力量,形成锻造头雁引领雁阵齐飞的效应,坚持村干部县级联审制度,每半年对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一次政治体检,坚决杜绝政治上的“两面人”等问题的人员进入村“两委”班子。建立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挂任乡镇党委副书记机制,把接地气贴实际的工作思路和意见建议带到乡镇党委会议中,进一步提升乡镇党委的科学决策水平。墩苗育强后备力量,创新实施村党组织书记工作室“1+5+25”人才培养项目,1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帮带培养村级组织后备年轻人才5名,5名后备力量结对帮扶25名困难群众等。开展党员联系贫困户、党员户挂牌、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在推进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中发挥模范先锋作用。

  解决治理问题,打造乡村振兴主引擎。健全完善村民自治体系,深化农村基层民主建设,做实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和村级民主监督,以村民自治制度优势提升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水平。构建乡村法治服务平台,建立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探索推行“一村一法律顾问”法律服务模式。实施“雪亮工程”,借助“9+X”综治信息系统,建成“区域围栏式全覆盖”治安防控体系。深化“七五”普法,全面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渗透力,引导群众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持续强化德治建设,坚持把移风易俗作为减轻群众负担的民心工程和撬动乡村治理的有效杠杆,加大“一约五会”建设,扼制陈规陋习。深入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家庭”评比活动,充分发挥身边道德模范的示范带动和价值引领作用,培育团结互助、扶困济贫、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乡村社会氛围。

【编辑】:
【来源】:同心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