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同心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同心县:让人才成为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
2021-11-11 10:20:00    来源:同心县委组织部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11-11 10:20:00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今年以来,同心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精准引才、精细育才、精心用才,让乡村人才队伍成为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

  精准引才,加速乡村人才“筑巢引凤”。针对扎根基层生产一线人才少,特别是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匮乏等“人才短板”,围绕全县重点产业、重点行业对人才的需求,采取校地合作、招录招聘、项目合作、搭建服务平台等方式,吸引各类优秀人才“筑梦同心”,集聚壮大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共招录公务员、选调生38名,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73名,招考录用教师375名、医务人员29人,招录“三支一扶”工作人员150名、西部计划志愿者51名,充实乡村振兴一线工作力量。围绕农业特色产业和医疗、教育等重点领域,柔性引进急需专业团队3个、专家人才40余名,医疗、教育领域优秀人才60余名,集聚了一批专业人才。

  精细育才,助力乡村人才“茁壮成长”。坚持“技能提升”和“实践锻炼”双轮驱动,大力发掘培育农村乡土人才。加大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力度,选派1203名骨干教师、60名医疗骨干到区内外进修,提升专业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以提升乡村人才技能水平为重点,举办村集体经济管理、农业实用技术、养殖技术等培训29期,培训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养殖能手、农村实用人才1660名,“土专家”“田秀才”这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持续壮大。把农村基层作为培养干部的主战场,选派12名机关年轻干部到乡镇挂职、20名选调生到村任职,向全县142行政村全覆盖选派了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345名,让干部在基层一线历练成长,提升综合素质和引领群众致富的能力。

  精心用才,激活乡村人才“内生动力”。坚持用好用活人才,充分激活人才才能,最大限度发挥各类人才作用。结合乡、村换届选举,把13名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到村任职过的选调生、优秀村书记、乡镇事业编制人员等“五方面人员”选拔进乡镇领导班子,将637名致富带头人选进村“两委”班子,配强乡村振兴一线领导力量。落实“凡晋必下”制度,选派96名教师、35名医务人员、157名科技指导员到基层服务,提升服务基层的能力水平。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122万元,鼓励外出的大中专毕业生、创业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发展小微企业、乡村旅游、种养基地,在乡村振兴中大显身手。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尊重人才的风尚,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编辑】:
【来源】:同心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