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同心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同心县:用“牛技术”为乡村振兴提供“牛动力”
2023-04-21 16:51:00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4-21 16:51:00

  “参加这次肉牛繁育员培训班,学到了实用的养殖技术,以后养牛就更有底气了。”参加同心县第一批肉牛繁育员培训班的学员杨国仁说。

  4月10日,同心县选派30名基层繁育员到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石家庄综合试验站(河北省石家庄市)参加为期1个月的肉牛冷配技术培训班,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等专家教授,围绕肉牛繁殖基础理论、实践教学等内容开展培训,让基层繁育员全面掌握肉牛冷配技术,进一步提高优质母牛繁育水平。

  2022年以来,同心县抢抓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政策机遇,充分发挥科技“组团式”帮扶专家作用,围绕品种技术推广、人才培养帮带等工作内容,集中力量攻克肉牛产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有力提升肉牛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本土科技人员能力素质,科技帮扶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实行“双组长”负责制,建立了以科技特派团团长、县委组织部部长为组长的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科技特派团沟通协调、服务保障等事宜。从全县抽调7名农业科技人员参与,组建了肉牛产业协合小组,全面配合科技特派团各项工作。科技特派团充分发挥自身人脉资源优势,从中组部选派的5名核心成员,扩大到覆盖品种改良、科学饲养、疾病诊疗、粪污利用、深加工等全产业链的12名专家的大团队,为同心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高端人才支撑。

  坚持把“培养本土人才、提升造血能力”作为科技“组团式”帮扶的首要任务,建立导师帮带机制,从全县择优选派9名畜牧专业技术人员,与科技特派团专家“结对子”,开展跟踪服务与学习,在具体技术服务中提升专业水平,培养了一批“带不走、留得住”的肉牛养殖专家。结合实施产业人才培养行动,围绕肉牛科学饲养、疾病预防等技术,邀请科技特派团专家开展线上线下培训26场次,发放肉牛养殖手册、技术挂图等资料1200余份,培训养殖户1500余人次,切实提升了群众的养殖技术。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