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同心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宁夏同心:“组团式”帮扶培养一支带不走的乡村人才队伍
2023-06-28 14:59:00    来源:中国人事报刊社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6-28 14:59:00

  本网讯(通讯员 丁玲 雷虎)今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团作用,选择两个村打造“组团式”帮扶示范点,培养了一批“带不走、留得住”的乡村人才队伍。

  走出去“学”拓思路。实施肉牛和枸杞骨干人才培养计划,选派30名肉牛繁育人员到国家肉牛产业技术体系石家庄综合实验站参加为期一个月的肉牛繁育技术培训,学习人工授精、肉牛选种选配等技术,并通过技术考核取得了结业证书。河西镇选派30名人员到银川等地开展为期7天的枸杞剪枝、栽培专题培训班,以定向培养人才的方式满足特色产业需要。依托科技帮扶专家工作站,发挥帮扶团队人才、资源等优势,督促企业积极主动做好沟通对接,吸纳一批家庭农场、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参与,实现科技特派团“组团式”帮扶优势互补,共同助推科技帮扶实效。

  引进来“训”提技能。借助科技特派团、宁夏大学生命学院等帮扶力量,充分依托新媒体手段以及网络平台作用,采取“专题技术培训+专项技术培训班+现场技术指导”的方式,围绕肉牛品种改良、科学饲养、疾病防控以及谷子种植、病虫防治等内容,累计开展线上线下培训80余场次,培训养殖、种植户3000余人次,提升了群众种养能力。围绕同心县肉牛、谷子等产业需求,在村级“组团式”帮扶示范点创办科技小院1个,专家工作站2个,组织专家人才到下马关镇安顺达畜牧联合养殖基地、河西镇旱天岭村肉牛养殖园区开展优质肉牛品种引进与改良、粪污资源化利用、疾病诊疗、基础母牛扩繁增量等10项新技术推广。

  师带徒“帮”促提升。通过帮扶专家“一线工作法”,依托全县种养殖基地,选派一批具有培养潜力的本地“土专家”和“田秀才”,与帮扶专家建立“一对一”或“一对N”跟师培养联系帮扶机制,从牛场良种引进、饲料配方、管理方式等进行问诊把脉,“手把手”现场指导。在下马关镇三山井村建成500亩谷子种植示范基地和肉牛养殖示范基地,引进谷子新品种5个,推广新技术2项,带动杂粮种植面积5000亩以上,肉牛养殖5万头左右,技术服务覆盖12个乡镇(开发区)98个行政村,乡村产业科技应用创新能力明显提升。

【编辑】:
【来源】:中国人事报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