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同心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同心县:科技“组团式”帮扶为乡村振兴“添智增力”
2023-08-11 14:31:00    来源:同心县委组织部   作者:雷虎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8-11 14:31:00

  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工作启动以来,同心县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中组部和区、市党委组织部要求,全力做好沟通协调、督促指导、服务保障等工作,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团作用,推动科技下乡、人才下沉、服务“三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科技与人才支撑。

  健全机制做强帮扶效应。为推动实现科技特派团“组团式”帮扶优势互补、实现最大效能,制定《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同心县科技特派团2023年工作方案》,建立了科技特派团双组长、协同配合、示范引领、动态调度、人才培养机制,全面推动“组团式”帮扶工作落实。依托科技特派团肉牛、谷子产业组,统筹全县农业专业技术人员、科技特派员力量,组建了肉牛、谷子产业协同配合小组,每个小组明确1名技术骨干具体联络对接,有效拓宽了科技特派团服务成效和覆盖面。乡村一级构建了“企业吹哨、政府上报、部门报到、专家帮扶”机制,探索建立了日常问题县级技术人员协办、专业问题县级相关职能部门承办、疑难问题专家联席会议合办等快速反应机制,研究解决产业规划布局、项目选择、生产经营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充分发挥专家引领作用。围绕同心县肉牛、谷子等产业需求,创新实施“1321”工作计划,创办1个科技小院,建成下马关镇三山井村和河西镇旱天岭村科技帮扶专家工作站,培训30名肉牛规模养殖示范场、100名肉牛养殖科技示范户,组织专家人才到下马关镇安顺达畜牧联合养殖基地、河西镇旱天岭村肉牛养殖园区开展优质肉牛品种引进与改良、粪污资源化利用、疾病诊疗、基础母牛扩繁增量等10项新技术推广。在河西镇旱天岭村实施牧草生态园建设项目,争取打造“草畜一体、生态绿色、清洁环保、富民增收”三产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新农村。在下马关镇三山井村建成500亩谷子种植示范基地和肉牛养殖示范基地,引进谷子新品种5个,推广新技术2项,带动杂粮种植面积5000亩以上,肉牛养殖5万头左右,技术服务覆盖12个乡镇(开发区)98个行政村,乡村产业科技应用创新能力明显提升。

  精准培养本土实用人才。围绕肉牛品种改良、科学饲养、疾病防控以及谷子种植、病虫防治等内容,整合全县畜牧专业技术人员和科技特派员、科技特派团专家人才资源,采取专题培训、种养植技术现场指导等方式,累计开展线上线下培训80余场次,培训养殖、种植户3000余人次,提升了群众种养能力。开展基层繁育员培养计划,组织30名养殖户到河北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基层繁育员培训,学习人工授精、肉牛选种选配等技术,并通过技术考核取得了结业证书。依托全县种养殖基地,选派一批具有培养潜力的本地“土专家”和“田秀才”,与帮扶专家建立“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带关系,全程参与科技特派团技术帮扶工作,培养了一批“带不走、留得住”的本土人才。

  着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依托科技帮扶专家工作站,发挥帮扶团队人才、资源等优势,督促企业积极主动做好沟通对接,吸纳一批家庭农场、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参与,帮助申报农业产业科技项目,实现科技特派团“组团式”帮扶优势互补,共同助推科技帮扶实效。依托同心县伊杨现代牧业有限公司建立校外实训基地,与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建立全面校企合作关系,形成专业、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努力实现“校企合作、产学共赢”新局面。创新联农带农服务机制,提供统一购买品种、协调融资、防疫防治、饲草料供应、开拓市场的“五统一”服务,借助帮扶团队资源,示范推广繁殖母牛饲养成本控制、肉母牛育肥饲养管理、种公牛评价与选择等技术,带动县域内有条件的村集体经济组织、脱贫户及监测户参与抱团发展、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组织本地小杂粮加工企业开展小杂粮精选、营养标签改变、营养小杂粮粉开发等工作,拓展小杂粮产品销售渠道,提高产业经济效益。

【编辑】:雷虎
【来源】:同心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