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同心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宁夏同心:选优育强乡村振兴骨干队伍
2023-09-07 08:35:00    来源:同心县委组织部   作者:丁玲 杨轶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9-07 08:35:0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关键在干。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以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工程为抓手,注重长远谋划、接续培养、从严管理,全力锻造高素质基层骨干队伍,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同心县精准科学配置干部资源,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将9名政治素质过硬的乡镇长调整任党委书记,选配13名“五方面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选派17名年轻干部挂任乡镇长助理、担任“项目管家”,12名自治区机关干部下沉到乡镇挂职锻炼,乡镇领导班子整体功能进一步增强。拓宽渠道,探索在全县范围内公开遴选村级后备力量机制,把1067名优秀大学生“引回来”,择优选派115人到村任职、跟岗锻炼,有力破解了后备干部储备不足、活力不够的问题。推进“两个带头人”转化融合,选拔致富路上的“牛”支书等产业型村书记103名,班子结构不断优化。

  同心县发挥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基础性作用,采取“请进来、送出去”方式,举办乡镇干部乡村振兴“专题班”、村书记“示范班”、驻村干部“轮训班”等150余场次2.5万余人次,提高专业化素质。县乡两级每季度开展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活动,评选擂主26名,运用“现场+案例”模式,将“擂台”摆在田间地头、养殖园区,谈经验、找差距,讲好乡村振兴故事。运用“导师帮带”机制,结成帮带对子483对,帮助年轻干部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同心县结合实际,细化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履行抓党建“一岗双责”10项任务清单,明确违法违纪等8项考核负面情形,将考核结果与村干部绩效补贴挂钩,倒逼履职尽责。围绕驻村帮扶“四项职责”,制定驻村干部14项任务清单和7项负面清单,让驻村干部干事有方向、做事有底线。开展“点赞好支书”等活动,涌现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丁建华等一批先进典型。

  “我们将坚持从小处着手,从难处破题,在选优配强上动真格、在严格管理上出实招、在激励担当上下功夫,强班子、提能力、激活力,着力建设高素质乡村振兴骨干队伍,在乡村振兴伟大实践中,勇当‘排头兵’、‘生力军’,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同心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丁玲 杨轶
【来源】:同心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