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同心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同心县:三点发力做好农村实用人才评价认定工作
2023-12-01 14:58:00    来源:同心县委组织部   作者:雷虎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12-01 14:58:00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今年以来,同心县首次开展农村实用人才评价认定工作,把抓好职称评定工作作为提升农村实用人才队伍专业素质的重要抓手,完善机制、规范程序、严格评定,使一大批“田秀才”“土专家”获评农村实用人才技术职称,成为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生力军”。

  完善工作机制,把握“关键点”。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县农业农村局具体统筹实施农村实用人才评价认定工作,印发《同心县2023年农村实用人才评价认定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农村实用人才评定的申报条件、评定对象、申报程序和优惠政策等,为开展农村实用人才评定工作提供了准确的政策依据。同时,针对农村实用人才职称评定的特殊性,积极加强与各乡镇沟通协调,就组织推荐、资格审查、申报途径等问题达成共识,确保农村实用人才评定工作顺利开展。

  优化工作流程,突出“服务点”。各乡镇通过会议安排、村部张贴公告、上门宣传等方式,加大对农村实用人才评定工作宣传力度,确保工作宣传全覆盖。在县农业农村局设立咨询点并公开咨询服务电话,通过电话及现场解答等方式,为申报人员释疑解惑,期间共接听咨询电话100余次。同时,对申报的评定材料发现不符合要求的,及时告知原因,杜绝办事人员多次跑腿,有效提升了评定工作效率。确定专人负责农村实用人才评定服务工作,加强工作对接,掌握工作进展,指导各乡镇收集资料,及时协调解决个人申报、组织推荐等环节中出现的问题,力求做到不疏审、不漏报。

  严把认定关口,找准“着力点”。严格按照个人申报、村级推荐、乡镇初评、评审认定、登记备案五个程序,环环紧扣,逐级审核,重点突出乡村两级的审核推荐职能,确保将技能突出,业绩突出,在当地达到一定规模并有一定示范带动效应的种养殖能手、经营能人等推选出来,提高参评人员的质量。坚持不唯学历唯能力、不唯论文唯业绩,重点以技术水平、解决实际问题的技能、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能力作为职称评审主要依据,拓宽选拔视野,面向从事种植、养殖、农村经济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等技术工作的农村实用人才中进行选拔。截至目前,同心县12个乡镇(开发区)142个行政村共有1200余人参加职称申报,其中有260名农村实用人才审核通过获评技术职称。

【编辑】:雷虎
【来源】:同心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