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同心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正文
宁夏一位退休干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见闻录
2020-02-20 12:22:00    来源:“塞上金秋”微信公众号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02-20 12:22:00

  我叫杨军,今年63岁,是同心县编办的一名退休干部,现在是同心县老干部宣讲团成员。

  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始,我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和退休干部,按照上级的规定和要求,老老实实地宅居家中,做好自己和家人的疫情防控。这期间,我给同心县委老干部局和离退休干部工委提了如何做好疫情防控的建议,以党支部的名义给人社局离退休干部和“地缘型”党支部的党员写了8条倡议,并发在这两个群里,号召大家安心安全地宅居家中。但我在思想上始终觉得这不是我唯一能做的,还应该主动做点什么才更好。

  多天来,想来思去,我去社区报名当了一名志愿者。

  2020年2月4日,我在自己居住的皓月新都小区门口检查站做一名志愿者协查员。

  永春社区的一位女同志发给我一件红色的志愿者服装,我自豪地穿在了身上。

  与小区物业管理处人员交流了一下,得知他们是三班倒,24小时监控检查。志愿服务人员中,有县第五中学的教师、有工业园区共产党员先锋队队员、还有永春社区组织的志愿者,再加上小区物业保安和管理者,还有几名公安干警,我们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书记是马志凯(第五中学的书记)。

  给我安排志愿服务的时间是上午九点到晚上八点。

  一天下来,我帮助登记,给车和人员及小区门口消毒,给进出的人们测量体温,做一些解释工作,告诉人们疫情防控的措施和办法。虽然是一些琐碎细小很平常的事,但心里十分地充实。

  2月5日上午9时刚过,我到小区北门口,和门口值班的志愿者热情地打了声招呼。看着志愿者认真负责地工作,思想触动很大。这些志愿者大多都是共产党员和积极向上的人,在疫情袭来之际,不畏风险、勇于担当,敢于直面挑战、不计报酬,默默地认真工作,一个个看上去普普通通,没什么特别的。穿着志愿者服装,不畏天寒地冻,不厌其烦地询问、登记、消毒、查验体温,给每一个受检者嘱咐着注意事项。

  我在想,中国共产党人,就是用自己的付出与奉献,为人民追求幸福与美好。

  想着看着,看着想着,眼前的志愿者一个个是多么的帅气可爱啊!他们的身上透着一股让人尊敬又喜爱的精气神。

  在检查过程中绝大多数人都能主动配合,当然也有极个别不理解或嫌麻烦的人,言语间不是那么友善。最让人头疼的是有些人,在2小时内进出购物三四次,甚至有个别人不戴口罩、不带身份证的,无形中加大了工作量,甚至出现了八九个人排队登记测温的现象。

  无论怎样 ,所有志愿者一个共同的心愿是,一定要耐心地、认真地把工作做好,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皓月新都小区前后隔离了57人,29名已解除隔离,但还有28人在隔离期间(编者注:2月5日数据),依然是重点检查检测的人员。为了以防万一,确保万无一失,志愿者每天专门进户测2次体温,并询问相关情况。

  也别说,做一个疫情防控志愿者,还真是一个很繁琐,也不一定很受人待见的工作。

  在同心县, 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志愿者是最辛苦的,但也是很光荣的。

  我忽然感到,人在奉献的过程中虽然可能辛苦,但却很充实自豪。

  下午4点左右,县委老干部局局长白金祥和工作人员带来了2件夏进纯牛奶,慰问小区的疫情防控志愿者。我给其他志愿者说,“这是县委老干部局慰问大家的,是给大家助力加油的”。

  看着他们喝着牛奶,我心里甜甜的。

  2月6日,早晨有点冷,我穿上了儿子的协警棉服,外面套上志愿者服装。9点整,我准时到小区北门检查检测站。

  第五中学的几名教师志愿者和临时党支部书记,几名公安干警已接班,跟他们招呼了一声。

  9点30分,公安局陈军同志来巡查,因熟悉,所以与我问声好,并说握手免了。然后告诉我,同心确诊了一名患者,是一名男性老者。于是大家一下紧张了起来。

  同心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确诊患者突破了零的纪录,这是一个不好的信号。

  马支书和值班员议论了一下,一致认为,小区应当从严控制出入人员,从严检测体温,无特殊或必要的事情不得出小区,非本小区住户应拒绝进入,为确保万无一失,凡进出者全部必须出示身份证,增加消毒次数,扩大消毒面积。

  10点50分,我回家吃饭,边吃边看学习强国。11点50分我出家门,又到小区北门检测站,检测、登记、解说,一切按部就班。

  中午1点,当韦一村的患者确诊信息证实后,几个值守者忙忙翻阅登记册,发现早晨十点左右有1人从韦州镇回到本小区,经请示社区,立即电话通知,自己隔离在家,不得与他人接触。

  随后,临时党支部成员与社区相关人员共同到该人员住宅楼房,按规定采取相应征询与防控措施。

  下午2点,县长丁伟(在本小区居住)到小区门口,对支部书记说,“应动员业主自己管理,监督自己,让业主们都参加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为了落实县长的指示,支部书记马志凯、物业站长张学明和我共同协商,起草了十条意见,动员了20余名业主为志愿监督员,专门监督业主们不要出房门和楼门,更不要在小区小道与广场上闲聊扎堆。

  下午4时,居住在皓月新都小区的挂职副县长杨刚从银川回来,按规定到永春社区报到,社区通知让其在自己的住房内自我隔离14日。然后,工作人员给办理了相关手续。

  傍晚6时,一名隔离刚10天的人员和他的两位姐姐到值守处,要求出小区,接从北京看病归来的父母到小区居住,把所有的值守者给难住了。

  支部书记跟有关单位和人员联系后答复:”原隔离人员不得出门,出门者视为违法。从北京来的人必须另选地方隔离。”为此事,两姐妹与临时支部争论不休,晚上6点50分还在吵。

  皓月新都小区还有28人在隔离期内。

  就在无法解决这名隔离人员家属提出的要求时,永春社区又下达了一项任务,他们送来了《健康平安》的封条,要求连夜将未解除隔离期人员的家门封了。马支书找我说,”老杨,这事怎么办?”

  我想了想说,”做这事要慎重,一要按照上级要求办,二要在公安人员陪同下做,三要请示社区和防控办,这封条贴多长时间?如果人家出门买东西怎么办?四是家属不让封,或者闹事怎么办?”

  马支书用手机联系并征求了其它小区临时支部的情况,也是众说纷纭,难以决断。

  我去找了两位公安干警,问他们怎么办?干警的意见是:今天先给28位未隔离到期者通知,明天早上10点前准备一些必需品后,正式封门,门封后个人不得随意开封,需开封,应报备物业与临时党支部。

  初步意见决定后,我在小区门口和值守员们,又工作到晚上7时40分,照了几张工作照,便回家休息了。

  皓月新都小区,实际住户800多户,约2千余口人,80%的居住都是公职人员,白天上下班进出的人很多,检测登记量很大。

  同心县有了确诊患者,让人们震惊之余,又感觉到疫情防控的形势更加严峻了。

  疫情无情人有情。

  2月7日早晨8时20分,我穿上志愿者服装,精神抖擞地又加入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忙了约一个小时,总算是把28个《健康平安》隔离封条贴在了隔离者的门上。

  好在没出现争执吵闹,可见,热忱的态度、暖心的解说是取得理解、冰释误解的良方益药。人民群众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是和政府保持一致的。

  9时40分,由于县委书记和县长的关心过问,民政局给皓月新都小区防控站送来了一顶帐篷。于是,大家七手八脚忙活了半个小时给组装好了,值班志愿者们高兴地走进了帐篷内,一个个心里暖洋洋的,脸上露出了由衷的笑容。

  实践证明,领导对一线人员的切实关心关爱,是鼓舞斗志、提高战斗力最有效的方式。

  由于前期扎实的工作,今天小区出入的人员大幅减少,检查检测工作量也大幅降低了。

  11点钟,看看没啥大的事情,我便回家吃饭。刚进屋,老伴说,“把脚伸过来消毒。”鞋面鞋底上喷了些消毒液,完了之后又说,“把手伸过来。”又喷了些75%的酒精,接着又给我头上、衣服上喷了些消毒液,并让我去洗手。然后说:“饭快点吃,好早早换其他志愿者吃饭。”

  边吃着饭,边思索,这就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中午11时40分回到检测站,马志凯说,“有一个住户出现了发烧咳嗽脸上有些红的情况。”

  于是联系防控办,请示处理意见,我们为了慎重起见,以防万一,通过电话通知这名住户,尽量避免与他人亲密接触,立即到县医院检查,并如实把检查结果报备我们。

  说起来,值守公安干警最辛苦,他们早上7点开始,直到晚上8点多,始终坚守在岗位上,寸步不离。正应了那句话:人民公安为人民。

  过去没注意,在小区门口守了几天,发现一个现象:不知是武警还是消防员,五人一组,定时巡逻,他们排成一队,迈着整齐的步伐,走在街道上,是那样的威武雄壮、精神抖擞,给人一种安全感,亲切感。

  皓月新都小区共有25栋楼,每栋楼都确定了一名义务监督员,全天候巡逻监督。这些志愿者都很热心,也很认真负责,我想这就是党心民心心连心,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这种状态中,我们一定能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
【来源】:“塞上金秋”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