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同心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正文
宁夏一位退休干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见闻录(二)
2020-02-12 12:23:00    来源:“塞上金秋”微信公众号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02-12 12:23:00

  编者按:2月10日,我们在《塞上金秋》公众号刊登了杨军的社区战“疫”日记,1小时内阅读量即破千,得到很多离退休干部的认可,很多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人也深有同感,之后这些日记被宁夏日报客户端进行了转载。今天让我们继续跟随杨军,深入“现场”,一起了解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1

  2020年2月8日  天气:晴

  当了共产党员,就要活出个境界。

  心里装着党,装着人民,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这是一个忠诚的共产党员的最基本的素养。

  县里有了确诊病例,让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心情更加紧张。为此,工作的态度也更加认真,防控措施的执行力也更加强化。

  说实话,疫情防控期间,每天都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

  上午10时30分,一位业主提出要去海原兴隆镇上班,小区值守人员说,“你是外县的,现在出小区,就不允许再进小区了,要进小区就得居家隔离,你考虑好。”

  这位业主只好请示镇领导,他的领导硬是要求他上班。

  最后,我建议,“你去上班,在镇上安心住吧,待疫情结束再回来。”业主只好应允。

  中午1点多,县防控办派人到小区逐户登记,正好我在家,我建议他们登记时应同时逐人测体温,可及时发现一些潜在或突发的问题,单纯登记,防控效果不是很好。没有器材,那就要询问被登记者的身体状况,同时要进行目测,以求做到心中有数。

  昨天下午,本小区一位隔离者,告诉电话访问者说,“他出小区转了一会儿。”很快,有关领导电话质询临时支部的马志凯书记。

  马书记马上追问工作人员,经证实,那位隔离者在撒谎。

  下午3点,皓月新都小区业主们给值班人员捐增了约五千余元现金。马书记认为不妥,要求立即退回业主,他说,“在本小区只可接受慰问,不得接收任何捐款,这是纪律。希望大家严格遵守。如果还有收到的钱款,要一分不少地退还给捐赠者。”

  小区内的一个住户是1月27日从天津坐飞机回到同心的,当时只给学校做了报备,却未给皓月新都小区和永春社区报备,也在今天的筛查中被发现,于是进行了居家隔离。好在这个住户自我防控意识强,27日至今也没有出门,身体也无发烧、咳嗽、气喘、气短等现象。

  下午6时许,一位自称是纪检委的人员,给业主委员会主任吴福成打电话询问业主们捐款一事。老吴答复:“这是业主们自发的。我是共产党员,业主们的心情我能理解,但所捐钱款我们绝对不会收受。钱款之前已如数退还。”

  这几天最累的还是居家隔离者的包抓责任人,不停地给被隔离人员送东西,真的很辛苦。

  2

  2020年2月9日  天气:晴

  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大家企盼着疫苗早日研发成功,更企盼着疫情防控早日结束。

  2月8日、9日小区很安静,除了外出参加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外,很少有人进出。小区内过去散步、健身的热闹场面消失了。除上班高峰时段外,其它时间很难见到人。值守志愿者们感觉轻松了许多,进出登记量减少了约70%。只能听到小区广场上喇叭在不间断地播报着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最新消息、注意事项。

  为了助力业主们坚守,又能让业主们正常生活。临时党支部派专人把小区附近的超市、肉店、菜店、药店等经营者的电话号码收集起来,打印了数十份,分别张贴在各个楼房单元内,并通过业主委员会发到业主微信群里。

  业主所购之物,通过手机与店铺联系购买后,由店员统一送到小区门口,再由志愿者和业主监督员直接送到各个单元。这样一来,一方面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业主们与外部的接触,另一方面,也保证了业主的生活不受大的影响,从而有效地稳定了人们的情绪。

  在小区门口,我看到法院的杨振锋同志,热情地聊了几句,得知他们夫妻俩近一个多月都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妻子主要在河西镇,他着重在县城。昨天分给他皓月新都小区入户重新登记复查98户的任务。结果用了一个下午的时间,才完成了86户,晚上7点多才回到家。今天还要把剩余的12户登记了。

  我看着他虽然神情很疲惫,但还是坚持一户不落地登记。我在想,这就是一个普通共产党员对待工作的态度,在这种尽职尽责的工作状态中,什么样的问题困难,都不在话下!

  今天上午小区特别安静,马书记临时召开了一次会议,他说:“同志们,我们不能松劲,小区内的巡查不能停,居家隔离包抓责任人一定要有高度的服务精神,不能不耐烦。我们是志愿者,为了大家,也为了我们自己,要心甘情愿地做好服务,真实掌握隔离者的思想动态,绝对要保证不出任何事情。物业和业主委员会的同志要在业主微信群里多说点暖心的、鼓舞信心的话,多发点具体防控操作的办法。”大家也表示,一定坚守岗位不松劲,保持高度戒备状态和旺盛的战斗力。一次很短的临时党支部会议,没有长篇大论,只有大家热情豪迈的精神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参加完会议,我热血沸腾、感慨万千!

  9点15分,一位被隔离人员发给包抓责任人海金贵同志一条微信,让买如下东西:2斤韭菜,1斤油菜,1斤紫洋葱,2斤胡萝卜,半斤蒜,1瓶醋,1箱酸牛奶。

  9点20分,一位业主报告说下马关镇有位亲戚病亡,他想去送埋体。马书记说,“目前同心疫情防控形势特别严峻,你最好用视频看看亡者,和其家属沟通交流一下感情,同时解释一下,求得谅解。县上对送葬人数有严格规定,总之我希望你不要去了。”在大家的劝说下,这位业主放弃了外出送埋体的想法。

  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一个小区就是一个小社会,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事情和问题出现,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

  人生活在丰富多彩的社会中,总有一些触碰心灵的东西,使人们的思想在前行中升化。

  3

  2020年2月9日  天气:晴

  如果说,党的领导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政治保障。那么,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就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实有力的基础。

  9点55分,永春社区工作人员锁妍,一个聪明、干练、朝气十足的年轻女干部,拿了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和居家隔离包抓责任表,要求支部派一名志愿者,同她到现有的37名居家隔离人员家中,一是登记,二是送宣传资料,三是做安抚情绪工作。志愿者赵尚玉提出他去。

  11点30分,来了两拨县上有关部门的领导,检查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了许多问题,马书记一一作了真实的回答。

  12点30分,县法院派工作人员来小区,要重新排查住户情况。

  12点42分,县医院派工作人员送来《解除医学观察告知书》,要求即刻送达。鉴于吃饭时间缺人手,马志凯说,“吴福成和老杨,我们三个去送吧。”

  刚送完告知书,法院的工作人员又来说,现在有24户人不在,请配合提供一下联系方式。于是,几个人没顾得上吃中午饭,就又忙了起来,把这些人员的情况填写在《皓月新都入户摸排无人居住情况统计表》中。1点22分才结束。

  下午1点20分,宁夏广德工程公司送来了10箱泡面、5箱饮料和2箱牛奶,慰问志愿者和小区保安及物业人员。

  上级部门的检查督促指导,使战斗在一线的人员明确了工作方向、坚定了工作信心,而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慰问,使一线的工作人员感到了自己辛苦工作与付出的价值和意义。

  4

  2020年2月10日  天气:晴

  几天来,做疫情防控志愿者,参与了皓月新都小区疫情防控的一些琐碎小事,也把一些触动心灵的感悟如实地记录下来。得到了县老干部局长白金祥的支持、关心。

  其实同心县的老干部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还有很多。

  杨志宇、王有保、陈文等同志坚持在村上逐户巡查,一天下来都要行走30余公里的路程,夜里还要顶班值守。两人脸黑了,身体瘦了,但他们却说:“锻炼了身体还减了肥。”

  马希伟、丁月琴、杨心民、黑新民、马佩福、金忠华、赵永喜等同志做了大量的疫情防控宣传和解说工作,嗓子都说哑了。

  丁生福、杨文元、金振廷、张学贵、周光辉、马成龙等同志,已成为小区检查检测站的主力,凡出现个别情绪不稳定的群众,他们出面做工作,一做一个好。

  我想,这么多老同志、老党员不安于待在家中,冒着风险走上防控疫情一线,认真勤奋工作,就是党性使然。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他们一生的追求。他们没有豪言壮语,不图名不图利,繁琐而细微的工作使他们心中感到充实。退休了还能奉献党和人民,是他们心中最大的欣慰。

  闲暇时,我与他们微信交流,言语中满是信心和热情,最多的还是相互鼓励和关心。

  为了记住这段扣动心弦的日子和经历,我把我看到的、亲历的一些典型事例,用文字和相片简单地记录下来,并介绍给一些亲人和朋友,意在让他们知道并真实地了解同心县一线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和工作内容,让他们进一步懂得共产党员的特殊品质都是从细微处体现的,为人民服务是我们这个社会最高境界的价值观,而且有了党的坚强领导和全民参与,有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疫情防控阻击战就一定会取得胜利。

  今天,我们小区很平静,工作有条不紊。我真心希望这场疫情能尽快结束,让昔日的繁华热闹重现。

【编辑】:
【来源】:“塞上金秋”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