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同心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正文
同心县:百名驻村“第一书记”勇战“疫”
2021-11-19 09:23:00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宁夏频道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11-19 09:23:00

  新华社客户端宁夏频道11月17日电(记者唐如峰)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同心县144名驻村(社区)“第一书记”迎“疫”而上,勇当“尖兵”,战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前沿,生动诠释着忠诚与担当。

  “当凌晨1点多把今晚第2个居家隔离人员封控好后刚躺下,响起的电话又传来了新的任务……今天又要4点多睡觉了。”同心县豫海镇罗山社区驻村第一书记李华在驻村工作信息中写道。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罗山社区共有住户3656户、15531人、4个小区,设置4个疫情防控24小时值班岗点,4个临时党支部和党员先锋队。驻村工作队与机关下沉党员干部、社区网格员、志愿者一起,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每天对进出人员测量体温、检查健康码、行程信息,为隔离人员送生活物资和处理生活垃圾。

  “当父母嘱咐我们每天要保护好自己,注意身体,孩子用稚嫩的声音说‘爸爸你都多长时间没回家了’,我们也只能眼含泪花关掉视频电话,默默地再一次投入到疫情阻击战中。”李华书记道出了“第一书记”的心声。

  “农村是遏制疫情蔓延的阻击阵地,作为共产党员,组织有号召,我们必须要上!”同心县下马关镇西沟村驻村第一书记马全文当好前哨,及时发动党员干部进行大起底大摸排工作,对重点地区返回人员进行居家健康监测,严格落实“7+2”管控措施、“五包一”管控责任,做到一个不漏、全部见底,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密防线。

  

同心县下马关镇西沟村驻村第一书记召开防疫会议

  “这是最新的疫情动态和防疫政策,您别担心不识字,听不清广播,我每天到家里给您讲清楚,您别着急,有什么困难我们第一时间给您解决。这是口罩和消毒液,您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回家及时消毒。”这是马全文书记在农户家中的“口头禅”。

  对辖区年老群众,马全文书记总是亲自到农户家中耐心听取诉求,用心排解群众的恐惧和焦虑,细心提醒防疫期间的注意事项。同时,第一书记马全文带头走街串巷,组织工作队成员利用“大喇叭”“小广播”边走边讲解,让疫情防控政策、科学防控知识第一时间家喻户晓,“声”入人心,切实提高村民的防控意识。

  “把我们驻村工作队先排上值班”“我们驻村工作队值夜班”......同心县韦州镇甘沟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哈默冉给排班人员说道。驻村第一书记哈默冉带领2名队员,第一时间向组织申请参与卡点抗疫一线工作。

  “您好,请靠边停车测量体温,出示您的核酸检测报告、行程码和健康码……”“请大家出行佩戴口罩……”防疫卡点上重复着一幕幕实景。

  寒潮来袭,他们不畏严寒、坚守在抗疫一线,在值守过程中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认真仔细查看每一个核酸检测报告、行程码和健康码,打造乡村版硬核抗疫防线。

  

在同心县韦州镇甘沟村卡点,驻村第一书记夜间值班

  在温度骤降的初冬,驻村第一书记陈明伟每天骑着电动车往返在村民家中和村部,一边安排好村民隔离,一边和村“两委”沟通下一步工作开展计划。还没来得及带御寒的棉袄,就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寒风把身体冻透了,他也坚持不离队。

  那段时间,陈明伟带着工作队入户走访、入户宣传,并通过张贴标语、微信群、村广播站“大喇叭”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和解读有关政策措施。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对所辖村民进行逐户逐人排查,做到清楚人员、摸清底数、知晓行踪,有时候忙的几个小时都喝不上一口水。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们有责任保障群众平安健康,这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同心县河西镇上河湾村驻村第一书记陈明伟说道。

  

同心县河西镇上河湾村驻村第一书记陈明伟带队排查信息

【编辑】: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宁夏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