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同心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正文
新时代的“八仙过海”故事 ——“组团式”帮扶为同心乡村振兴注入磅礴动能
2023-11-24 08:29:00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11-24 08:29:00

  同心县人民医院、同心豫海中学、同心职业技术学校、同心县伊杨牧业……日前,记者走进同心县“组团式”帮扶现场,近距离观察这一模式在医疗、教育和产业上的生动实践,感叹着一出出新时代的“八仙过海”故事。

  去年3月,中央组织部牵头会同有关部委,谋划实施了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工作,涉及宁夏5个县(区),其中就包括同心县。这些县(区)历史上都属于“苦瘠甲天下”的地方,脱贫攻坚成果亟待巩固。这项工作实施一年多来,上述受帮扶县区发生了一系列可喜变化。

  在同心县人民医院,就有这么一支11人“组团式”帮扶团队,被分派在产科、新生儿科、介入科等10个科室进行帮扶工作,充分体现了“组团式”帮扶的广覆盖。

  

同心县“组团式”医疗帮扶

  帮扶团队队长叫李纯孝,是一名来自福建省泉州市第一医院的一名资深妇产科大夫。记者临近中午采访朱大夫时,还扑了个空,他正在手术室为产妇做子宫黏膜下肌瘤手术。帮扶期间,年过不惑的李纯孝每个月都要做二三十台手术,并现场指导手术团队中的本地医生,“先带着他们做,后面让他们自己做。”李纯孝说,他已经帮扶了一年多的光景,两年帮扶期结束后就要让本地医生独当一面。

  同心县心脑血管疾病高发,却长期缺乏相关科室主治医师。在本轮“组团式”帮扶中,同心县进行了“点单式”申请,将福建相关医师充实到同心县人民医院介入科,对两名本地医师进行传帮带。如今,同心县在心脏支架植入、脑血管造影等方面进步显著。

  进驻同心县人民医院的帮扶团队,除了6名福建省泉州市第一医院医师,还有5人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梅迎雪就是一名宁夏本地护理工作者。她有着30余年的临床护理、医院管理等领域的工作经验,为同心县人民医院相关科室建设贡献良多。她还协助受帮扶医院申请来240万元经费,用以临床慢病筛查及慢病管理干预。

  同心县还有一支科技特派团,由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学院等单位选派的23名专家组成,进行“组团式”帮扶。科技特派团团长叫王之盛,是来自四川农业大学的教授,并亲自担任肉牛产业组组长;河南农业大学副教授任红涛则担任谷子产业组组长。截至目前,这支特派团累计派出专家298人次,开展精准产业帮扶。

  同心县科技特派团采取“理论讲解+线上教学”等方式,组织开展培训69场次,培训当地养殖户、种植户3200余人次,260名培训对象通过市级农村实用人才评价认定。建立“师带徒”机制,帮扶专家与14名本地养殖者、种植者、防疫人员结对子,一起下田、进养殖场,面对面讲解、手把手传授,把这些“徒弟”全部培养成县级科技特派员。筹集资金20余万元,组织26名养殖户到石家庄综合站进行肉牛繁育技术培训。

  同心县科技特派团援建宁夏伊杨牧业公司肉牛滩羊科技小院、三山井村谷子种植示范基地,争取有关项目资金600万元,对肉牛品种改良、高效育肥和稻谷高效种植等关键技术开展攻关。免费提供纯种肉牛胚胎,并帮助成功移植21头,实现了快速扩繁。“一场一策”调整饲料配方,让肉牛吃上“营养餐”不说,还降低养殖成本10%以上。引进晋谷40号等6个小杂粮品种,推广种植46.5万亩;推广肉牛人工授精新技术15项,示范带动全县养殖肉牛20.7万头。

  

同心县“组团式”职业教育帮扶

  一年多来,“组团式”帮扶持续惠泽着同心县诸多民生单位,成为其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推手,也彰显了这一帮扶机制的蓬勃生命力。在这一出新时代的“八仙过海”故事中,国内各路人才云集同心县“各显神通”,为当地乡村振兴事业注入磅礴新动能。(杜晓星)

【编辑】: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