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同心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正文
“四下基层”扎紧“党群同心”纽带
2023-12-09 14:49:00    来源:同心县委组织部   作者:丁玲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12-09 14:49:00

  “四下基层”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广大党员干部要在主题教育中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厚植为民情怀,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当好“宣讲员”,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找准理论宣讲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面向普通党员、基层干部和群众,通过领导干部下基层带头宣讲、宣讲团集中宣讲、行业领域广泛宣讲、网络宣讲、上专题党课等方式,积极化身“宣讲员”,以基层党员群众听得懂的“大白话”,着重讲深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准讲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讲好讲活红色革命故事,用“小课堂”阐述“大道理”,引导基层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当好“调查员”,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领导干部要紧扣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等,小切口选题,有针对性开展专题调研,实现从解决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多搞敲门行动、多走村串巷、多登门入户、多进厂房车间,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板凳会、党群见面会等方式,倾听群众呼声,摸清社情民意,全方位了解和剖析“麻雀”,切实把问题摸清、把症结找准、把对策提实,确保每个问题都有务实、管用的应对之策。调查研究是科学决策的“金钥匙”,要注重结果运用,真正把调查研究转化为深化学习、联系群众、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过程。

  当好“调解员”,把信访问题化解在群众“家门口”。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借鉴“浦江经验”,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聚焦群众关切,下基层接访、带案下访,在基层一线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对群众进行细致耐心的问询、讲解、教育、疏导,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认可度、满意度。广大党员干部要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善于换位思考,站在群众的立场上看待问题,敢于动真碰硬、务求实效,变“回去办”为“马上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打开群众心结,把信访问题化解在群众“家门口”。

  当好“办事员”,下沉一线服务群众“零距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一线,增强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学会做群众工作的方法,从基层实践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促进各项工作推陈出新、取得突破。”广大党员干部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带着问题下基层,现场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做到现场办公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用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以“现场办公”的方式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丁玲
【来源】:同心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