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同心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正文
同心县:“三点发力”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
2023-12-09 14:51:00    来源:同心县委组织部   作者:杨轶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12-09 14:51:00

  今年以来,同心县以实施农村“两个带头人”广进优备行动为抓手,从村书记、“两委”班子、村级后备干部三点发力,将精干力量集结在乡村振兴最前沿。

  高标准选优“领头雁”。严把“双好双强”标准,注重精准科学要求,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坚持就地取才与开门纳才相结合,拓宽视野、因村因需选派机关干部、退役军人、产业带头人、大学生毕业生到村任支部书记,有效增强村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先后选拔肉牛、枸杞、劳务输出等产业型村书记107名,下派5名有驻村工作经历乡镇干部到软弱涣散、后进村主持工作,选任5名优秀大学毕业生担任村书记,带头发展村集体经济,村书记、主任、村集体经济负责人“一肩三挑”占比64.08%,村书记示范带头作用明显增强。

  精准化充实“生力军”。坚持“硬选人、选硬人”,着力破解村干部“一大三低”难题,不断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制定《同心县村干部管理监督考核办法》《同心县村干部职务退出办法(试行)》,明确17种村干部负面情形,严格落实村“两委”班子成员县级联审制度,先后退出不合格、不适应村干部188人。结合村“两委”班子岗位空缺,选任81名村级后备干部到户籍地所在村和居住地任职,针对个别偏远移民村、年轻人不愿回本村的实际,跨村选派43人到村跟岗锻炼,通过选拔优秀村级后备干部到村任职,村“两委”干部平均年龄下降了4.2岁,高中及以上学历占比上升了21.1个百分点,逐步实现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多渠道壮大“预备队”。县、乡、村三级发力,因人而异、因地制宜,推动后备干部队伍“壮大”、能力“提升”。总结全县范围公开遴选村级后备力量经验,制定《同心县选育村级后备力量的实施方案(试行)》,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宣传栏等方式发布公告,明确遴选对象和条件,11个乡镇(开发区)先后组织开展了后备干部遴选工作,确定村级后备干部1064名,其中党员195名、女性627名、35岁及以下944名、大专及以上学历992名。按照“两有三好”标准,常态化开展产业带头人摸底走访,从种养殖大户、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人员、经商人员等中确定产业带头人1476人,其中党员633人。将“产业带头人储备、村级后备干部遴选储备与“导师帮带制”工作相结合,通过交任务、压担子、传帮带等措施常态化联系培养,不断壮大村干部预备队伍,畅通村干部来源渠道。

【编辑】:杨轶
【来源】:同心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