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同心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正文
同心县:“多元化”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2023-12-16 14:10:00    来源:同心县委组织部   作者:虎东关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12-16 14:10:00

  “今年9月份,我们村集体建立了客货邮商便民综合服务站,开展快递收派、物资配送等服务,村集体每月收入近万元,还解决了部分群众就业问题,后面还将纳入中通、圆通等快递公司业务,届时业务量及营收还会有大幅提升。”同心县田老庄乡石羊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买玉东说。

  今年以来,同心县坚持因地制宜,在多业态、多模式、多条路的产业发展上下功夫,通过发展肉牛养殖、培育特色产业品牌、设施温棚种植、电商直播、劳务输出等“多元化”发展模式,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径。截至目前,全县村集体经济经营收益达到15万元以上64个村、占45.1%。

  同心县按照“大党建、大统筹、大融合、大产业”的思路,构建区域产业党建共同体,在下马关镇、预旺镇、田老庄乡、石狮开发区等4个乡镇(开发区)36个村整乡域开展联建,成立了肉牛养殖、红葱产业、劳务产业等发展联盟。全县12个乡镇(开发区)48个村全县域联建,成立同心县村集体经济发展“联合党委”,形成了资源共享、抱团发展的良好局面。

  同心县田老庄乡深沟村村集体通过延伸红葱产业链,搭建种植、包装、销售、运营等平台,带动本村和周边村群众一起种植红葱,形成相互促进的局面,红葱酱上市以来,累计共销售近16000单,收入100余万元,目前带动本乡6个村,预旺镇2个村共同发展红葱产业,促进特色产业品牌化发展、村集体经济和群众增收致富。

  同心县下马关镇通过聘请职业经理人方式联合开展肉牛产业,依托三山井村万头肉牛养殖园区,成立宁夏同心县安顺达畜牧联合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吸收7个移民村集体抱团肉牛产业发展,以有力的专业人才支撑保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促进村集体经济“提速增效”。王团镇罗台村立足村情实际,充分利用闲置圈棚,养殖良凤花鸡,壮大集体经济促增收。

  同心县借助电商直播优势,探索“村集体经济+电商”路子,全县142个村党组织全覆盖领办劳务、电商专业合作社,依托村级阵地打造电商直播间10个,推进以乡镇为单位开展劳务专业合作社与企业直联试点,促进村集体经济和群众收入“双提升”。石狮开发区麻圪塔村打造助农直播间,借助电商直播平台,销售艾草香包、枸杞原浆、小杂粮等土特产,拓宽农户的销售渠道,联农带农机制作用发挥明显。韦州镇庆华村因地制宜在村部大院里建设了2座设施温棚,种植葡萄2600余株,2023年2座大棚实现收入8万余元。

  “下一步,我们将因地制宜选准产业发展突破口,把乡村资源优势、生态优势、文化优势等转化为产业优势,以‘多元化’发展村集体经济方式,不断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同心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虎东关
【来源】:同心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