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同心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一心献给教育事业
2018-10-08 21:25:00    来源:同心党建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18-10-08 21:25:00

  ——记全区优秀党务工作者马荃同志

 

  马荃,女,回族,宁夏同心县人,中共党员,1965年6月出生,1983年参加工作,1985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3年8月到2017年4月担任同心二中党支部书记。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曾获全国素质教育先进工作者、自治区语文特级教师,首批塞上名师,2007年6月被同心县委评予“优秀党务工作者”,2007年9月被同心县委、人民政府评为“学科带头人”,2009年7月被同心县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009年9月被同心县委、人民政府授予“名师”,2010年3月被自治区教育工委、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授予“全区中小学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她所编写的论文《浅谈少数民族地区女童教育》获国家级一等奖;论文《创新是民族地区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被国家高级教育行政学院选用;论文《探索民族地区教育发展途径》在西部教育论坛大会上公开交流并发表。

  三尺讲台上,她语重心长,才思敏捷;八小时之外,她手不释卷,笔耕不辍;党建工作中,她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马荃满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教书育人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一颗火热的心无私的献给了民族教育事业,“敏于思、勤于行、精于业、淡于名、甘为梯”是马荃30多年职业生涯的真实写照。

  统整理论实践,推进课程改革。马荃非常注重自身的专业化发展,繁忙的工作中她长期保持着自我反思和自我完善的学习意识,课程、同伴、实践等等都成为她丰富的学习资源。关注人文思想的传承、专业素质的提升、综合修养的积淀,由此形成了她出众的业务能力和专业学术水平,以及独特的人格魅力和个人影响,为全体党员教师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在中学语文课堂教学实践与研究中,马荃坚持聚焦课堂,关注差异,对于怎样运用先进教育理念、形成切实可行、卓有成效的课堂教学行为进行了不懈地探究和示范,引导同组教师通过反思、学习、设计、实践的螺旋式循环上升,逐步完善先进理论学习到课堂教学落实之间的转化。马荃不仅是学校教育教学管理者,还是教育教学的直接实践者,带着少则一个班多则三个班的语文课,一天下来经常是精疲力尽。她教的班级成绩一直保持在年级前列,她所带的年级成绩届届在全县创优秀,在学生教育教学管理方面马荃打了一个又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就拿“初中生早恋”现象来说,马荃处理的妥善、漂亮。初中学生大多都已步入青春期,他们男女之间具有一种朦胧感,互相吸引,课堂上一旦老师提到什么“爱情”之类的话题,就有一种怪怪的沸腾,各种怪笑和莫名其妙的神态就会融在一起,让老师觉得压力很大。在课堂上组织步入青春期的孩子学习一篇与“爱情”沾上边的文章,总是无法避免孩子们感兴趣却又难以启齿的热点话题——“早恋”。

  九年级下册的《关雎》是一首纯粹的爱情诗,在有“爱情苗头”的班里如何进行这堂课?果然不出所料,在品读赏析环节,杨海(化名)站起来大声说道:“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说得不光是古代人民,现代人也这样,我们班就有这样的人,我的同桌王政(化名)前天晚上就没睡着,他偷偷给我说,说他因为思念一个女孩子失眠了。”班里同学哄堂大笑,只见王政羞得满脸通红,低着头,不时地朝杨海瞟白眼,嘴唇一张一合,显然在责备他。如此看来,杨海的话无中生有,也并非课堂恶作剧,他揭开了王政鲜为人知的秘密。

  一石激起千层浪。大家议论纷纷,将古人“琴瑟友之,钟鼓乐之”与今人在情人节送玫瑰、七夕节送巧克力进行比较,花样翻新。在马荃听来,那些被学生们津津乐道的“爱情故事”,无非是男女同学互相示好、合作愉悦的小事,他们并不懂什么是友情,什么是真正的爱情,根本就是“想像爱情”。马荃担心如果不对学生加以正确的引导,任此话题继续发展,势必影响班级风气,影响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她在给大家讲解了什么是真正的爱情,并特别强调“早恋不等于爱情”的观点后,和班主任交流如何不露声色地引导,还专门组织同学们召开了主题班会,就“男女同学之间应该怎样交往”的话题进行了讨论。从此以后,这个班旧的“爱情故事”没人再提,新的“爱情故事”没再发生,男女同学关系融洽,和谐相处,青春该有的阳光随处可见。

  马荃说:“一节课不可能让孩子们明白什么是爱情,但最起码可以让他们明白什么不是爱情。身为教师切不可妄下结论‘乱贴标签’,更不可小题大做‘横加指责’‘乱打棍子’大肆惩戒,‘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可能会起到更好的教育效果。”

  用爱动其心,以教导其行。从教30多年来马荃一直坚守在教学第一线,始终坚持“乐为人师,甘为人梯”“不求人人升学,但求人人成才”的宗旨,她关心热爱每一位学生,不是父母胜似父母,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地奉献着。1991年刚调入海如女子中学时,马荃为了能使回族女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就经常深入班级,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家庭情况以及学生的在校表现等等。马荃注意到田艳兰同学是一个不爱说话但自尊心很强的女孩,她经常在放学后不去食堂吃饭。有一天,马荃放学后返回教室拿东西发现教室里就剩田艳兰,而她也没有去食堂吃饭的意愿,一番交流,马荃了解到她家住乡下,父母都因病去世,靠哥嫂外出打工供她上学,除了放假,即使是周末也很少回家,吃住都在学校,她已经好几天没有收到哥嫂寄来的生活费了。马荃当即就从兜里掏出五元钱给了她,“以后老师给你买饭。”周例会上,马荃把田艳兰的情况告诉了全校教师,没想到第二天中午一放学,各位老师、各班同学都争着给她捐钱捐物。爱是平凡的,也是伟大的,看到田艳兰的吃饭问题有了着落,马荃的心也平静了下来。

  马荃从教几十年,与学生之间发生的“爱”的故事不胜枚举。她记得很清楚,那是2005年的一天,班里来了一个沉默寡言的小男生,这个孩子内向且学习劲头不足,上课还经常打瞌睡,甚至有辍学的念头,所以家长会后她单独留住了他的家长,一个面目黝黑、衣服破旧、性格怯懦的农村妇女。经过简短的攀谈,才知道她的家庭是一个不幸的家庭,她们是甘肃人,在两个孩子很小的时候,丈夫就离世了,为了维持生计,经亲戚介绍,这位母亲离乡背井,带着未谙世事的一双儿女远嫁同心,但这并没有给这个破碎的家庭带来温暖和幸福,现在的丈夫既懒又无职业,时常饮酒,喝多了就打老婆和两个可怜的孩子。为了让两个孩子免遭家庭暴力,这位母亲毅然决定离开这个恐怖的家庭,租房子居住,到劳务市场打零工干一些苦力活维持一家的生计,用她瘦弱的身体撑起了这个风雨飘摇的家。有时能挣个二、三十元,有时就只能空手而归,磕磕绊绊终于把两个孩子供帮到了初中。“幸福的家庭都一样,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马荃深知,这个家庭是脆弱的,这位同学的求学欲望不强烈,或者稍有闪失他就会辍学。知识改变命运,对于这样一个家庭,孩子更是所有的希望。但对于这样一个家庭,做说服工作是苍白无力的,必须想办法解决他的一些实际困难才能让他树立学习的信心。夏天,教室里同学们喝饮料的瓶子,一个5分钱,两天就能卖一塑料桶,有几块钱的收入,这虽然是一点微乎其微的收入,但是,通过这种方式能够让他勇敢面对生活。马荃还注意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在下课后悄悄收集好饮料瓶才让他去卖。通过国家助学金、爱心人士的赞助,学校免除了他姐弟俩的学费,还有老师和同学尽心地帮助让他又燃起了求学的希望,2007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理想的高中。现在他已经大学毕业了,前年教师节他发短信告诉马荃,他已经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姐姐也招考到了县上的某单位工作,全家分到了一套廉租房,并悄悄告诉马荃他读大学时还找到了女朋友,生活正悄悄地发生着变化……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本职,有爱的教育可以产生神奇的力量,虽然过去很多年了,但马荃总能在这件事中感受到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幸福。另外诸如帮助窘困孩子度过难关、为留守儿童送去温暖、给单亲孩子带来幸福、让顽劣学生赢得人格的故事在马荃那里有一大把,说也说不完。

  辐射专业影响,引领团队发展。从2004年起,马荃作为区级骨干教师和学校课堂质量工程的组织者和策划人之一,每年都出色完成各册教案编写与作文、作业的批改及辅导任务。她还帮助同组教师采用集体备课的方式对各册72单元的教学内容进行分析研究,设计教学方案,并在全组范围进行推广和使用,这一做法促进了学校课堂质量的有效实践,帮助了年轻教师的迅速成长,明显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效果,特别是在每年的中考复习中,她主动承担起精选试题、打印练习的任务,通过与其他教师的团结合作与奋斗,拓展了语文学科的课堂教学评价途径和教师自身专业化发展途径,同心二中中考成绩得到明显提高。

  硕果累累桃李芬芳。对于一名党员领导来说,最让广大师生信服的,不是说了多少,而是做了多少,不是说的水平如何,而是干的成绩怎样。不管工作多忙,马荃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如有会议,就利用早自习、晚自习时间给学生上课;病了,吃着药,打着针坚持上课,从没有因事耽误过一节课,师生们每天都能看到穿梭于教室——办公室的她忙忙碌碌的身影。她不辞辛苦,忘我工作的工作作风对全体教师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在她的感召下,学校所有的领导既做行政工作,又兼课,工作量超过一般的教师。全体教师看在眼里,落实在行动上。比教学,争优秀,任劳任怨,齐心协力,形成了与时俱进、争当排头兵的共识。在马荃担任领导16年多的时间里,始终没有离开过教学第一线,由她负责的民族教育课题研究实验基地曾得到区、市、县领导的高度评价;在她的关心帮助扶持下,学校的教师素质普遍提高,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有的教师获得了全国优质课大赛一等奖,有的出版了质量较高的论文;身为特级教师,马荃将青春献给了教育事业,用满腔的热情哺育着天下桃李。她以自己的工作能力、工作业绩、人格魅力感染着周围的广大师生,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与代表性,在她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她在自己的人生格言中写到:当我自豪地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时,我庄严地宣誓:我立志以振兴同心教育事业为已任,为人师表,廉洁从教。作为教师,我当严谨治学,为教书育人倾心尽力;作为知识分子,我将探索创新,为国家强盛尽才尽智。我愿化为清晨的一滴露珠,即便干涸了自己,也将滋润待放的花朵,把毕生的精力奉献给这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无怨无悔。

【编辑】:
【来源】:同心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