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同心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履职尽责 探索创新
2018-10-08 21:26:00    来源:同心党建网   作者:马杰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18-10-08 21:26:00

  ——记全区优秀共产党员董占平同志

  董占平,男,汉族,宁夏红寺堡区人,1974年5月出生,2003年4月入党,1955年7月参加工作,1995年7月至2011年4月在原同心县建设与环保局工作,2011年4月至今历任下马关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2016年先后被评为吴忠市、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

  出生农村的董占平,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他深知作为一名基层的党员干部,要想服务好人民群众,必须具备很强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知识能力,特别是如何处理好干群关系、如何破解基层发展滞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等问题对基层干部来说要求很高。因此,做一名学习型干部就成了他的不懈追求。在工作中,董占平十分注重知识的更新,充分利用空闲时间,认真学习,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担任下马关镇党委副书记后,他的责任更大了,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他意识到狠抓党员干部队伍的学习教育更重要,在进行常规学习的同时,面对一些理论难点热点问题,他都及时聘请理论专家进行讲解,使基层干部的理论知识更新与时俱进。

  董占平同志十分务实,他把带领百姓脱贫致富,改善人民生活条件,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和一生的奋斗目标。自2012年以来,他尽心尽力、尽职尽责,积极协调,紧盯政府投资项目,加快建设进度,累计完成投资5880万元。期间政府在下马关镇投资的重点项目有十几个,涉及到教育、民生等方面的建设投资,要完成这么多投资项目,涉及部门之多,工作量之大,工作任务之重,可想而知。董占平同志在这些压力和困难面前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时常穿梭在与项目有关的各个部门,协调落实工作。

  在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和基础设施方面,他做了大量工作。经他努力,完成投资680万元的农村环保项目;对7个生态移民村配置1240个垃圾箱,购置垃圾车4辆;争取农村环保项目320万元;对南关、北关、西沟3个行政村铺设污水管道5公里、建设污水处理站1座;完成投资560万元在陈儿庄生态移民村新建标准化市场,建设轻钢大棚2400平方米,市场营业房60间;完成了占地693亩的生态移民回民公墓建设;完成池家峁村李家洼社4.5公里砂砾路,硬化刘家滩、五里墩、窖坑子、上垣、下垣等村级道路91公里。

  在发展经济上,董占平不仅仅满足于政府的投资性项目上,更是不遗余力地招商引资,引进项目。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一大批龙头企业纷纷落户下马关镇。引进了投资2.2亿元的“农副产品深加工科技示范园区”项目、宁夏易捷枸杞科技有限公司种植枸杞4.5万亩和烘干项目、宁夏同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500吨甘草酸深加工项目、上海瀚河科技有限公司流转土地1.1万亩种植中药材项目、瑞禾源科技有限公司流转土地13285亩种植油用牡丹项目、投资4亿元龙源风电项目、龙源风电一期华石山、石腰沟项目安装风机66座、新修进场主路60公里,征地321亩,补偿总金额800万元。一大批企业的入驻,为下马关镇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生机和活力,在打赢脱贫富民攻坚战中发挥了极大作用。

  表面上五大三粗的董占平,实际上是一个铁血柔情的汉子,他对下马关这片热土和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始终关注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多年来,他把百姓之事当家事,把百姓之业当家业,时刻与老百姓保持血肉联系。在下马关镇任职以来,从未间断的走家串户,访贫问苦,对全镇困难农户家庭情况烂熟于心。对于困难家庭,他总是想方设法、多方筹措,给予最大的帮助。在入户调研时,他发现平远村马进祥身患肾衰竭,为治病已花光积蓄,主动协调民政局帮助其申请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并为其申请民政大病救助,最大限度地降低了马进祥看病就医的支出,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他不仅仅关注个体的困难,而且时刻关注困难群体,在分管民政工作期间,他牵头安排部署发放临时救助、慰问物资、大病医疗救助等近1000余万元。在危窑危房改造工作中,他带领工作人员,对全镇群众居住情况进行了摸底排查,帮助有住房安全隐患的600余户群众进行了危窑危房改造。申家滩村有两户智障家庭居住条件十分简陋,他主动牵头并协调吴忠市银监局、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多方筹资为两户智障家庭新建了108平方米的房屋。在进村工作期间,当他得知部分群众家中还未接通自来水,就积极协调水务局及水投公司,为148户自来水未入户的群众通上了自来水,为郑儿庄村、申家滩村、池家峁村免费安装饮用水净化装置108套,并在郑儿庄村石窑沟社、池家峁村油坊塘社新建了2处集中供水点,使群众用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下马关镇都是黄土地,部分群众家门口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出行十分困难,他想办法争取项目,硬化群众出行巷道300余公里。

  多年从事基层工作的董占平深刻认识到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要想实现富裕奔小康,必须紧紧依靠党组织的力量,以党风带民风,抓党建促发展在他的心中根深蒂固。在抓党建工作中,他十分注重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注重各项制度的建立和落实,注重党建各项活动的开展。先后筹措资金65万元,新建了3个村级活动场所,修缮了7个村级活动场所,打造了7个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并建立了机关党建活动阵地;对21个村级活动场所进行规范布设,做到制度上墙,公示上墙,宣传上墙,氛围热烈,办公舒适,确保阵地建设上水平。他还指导规范了14个党支部的党建档案,做到日常工作记录清楚,平时工作计划有序,重要事情公示监督,确保各支部工作整体推进。由于工作人员少、工作量大,他经常带领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从无怨言。“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他以抓好党员队伍建设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党员在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以服务承诺和评星定格为抓手,组织党员结合各自实际,制定个人目标,争做创先争优的领头羊,党建工作的排头兵,真正成为群众的表率,使党员的党性观念进一步增强。利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契机,他经常组织镇村干部开展集中学习、讨论座谈、心得交流,对镇村干部不定期进行党务知识专项测试,促进村干部业务素质的提高;经常深入21个行政村讲党课,督促各村认真填写《党建一本通台账》,并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通过他的不断努力,下马关镇村两级党建工作水平大幅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大大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编辑】:马杰
【来源】:同心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