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同心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马占文:脱下军装 脱不下军人的担当
2019-03-21 21:31:00    来源:吴忠日报   作者:谷刚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19-03-21 21:31:00

  “木头的纹路源自树木的中心。”一朝在部队,身上永远都会打上军人的烙印,这是同心县丁塘镇副镇长马占文留给我们的第一印象。

  1993年,马占文应征入伍,在部队服役的3年时间里,他因为成绩突出,多次荣获优秀士兵称号。1996年,马占文光荣退伍,回到了丁塘镇新华村。

  军人在部队是一把尖刀,在地方也是一块好钢。看到新华村的百姓吃苦受穷,回村后的马占文站了出来,毅然决然走上了村支书的岗位,团结带领新华村“两委”班子,为全村百姓铺就致富路。

  面对新华村落后的现状,面对人们怀疑的目光,马占文也曾犹豫过。开弓没有回头箭,要想让群众信服,只有做出成绩。马占文先从抓班子、带队伍着手,他总揽全局但不独揽全局,处事果断不武断,工作放手不撒手,确保村“两委”班子成员分工明确、有权有责、权责对等,形成各负其责、和谐共事的工作氛围。

  一直以来,村民马自红家里日子过得苦哈哈,马占文带着村干部去各个银行跑贷款,为他家添了5头肉牛和十几只羊,当年马自红收入过万元。2013年,为了让村里的妇女挣钱顾家两不误,马占文四处跑项目,先后引进了宁兴绒毛、昊天绒毛等多家羊绒加工企业。原来只会忙锅灶的家庭妇女在这里当起了产业工人,每月都有固定的工资收入。

  16年的无悔奉献,让新华村成了同心县远近闻名的“传奇村”。该村先后投资1500余万元建成了富民养殖园区,成立了富民养殖专业合作社、新华瓜果蔬菜营销协会等,注册了“欣华阳光”苹果商标。通过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劳务输出、经果林产业等,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0年的886元跃升到2016年的9860元。

  自任现职以来,马占文时刻不忘党委重托,不负百姓重托,从百姓最直接、最现实、最关心的利益入手,硬化村干道26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400盏,铺设下水管道9公里,改造危房166户,有力地改善了群众的出行条件和生活质量。

  立说立行的作风不能变,自信勇毅的血性不能少,敢闯敢拼的锐气不能减。马占文说:“退役不等于退休,它只是我又一次整装前行的出发号角。”

【编辑】:谷刚
【来源】:吴忠日报